close
角田光代獲"日本中央公論文藝獎"
---轉載自東方早報 2007.09.27
 

以《對岸的她》和《空中庭園》名噪日本文壇的直木獎女作家角田光代最近獲得日本第2屆中央公論文藝獎,引人注目的是,她在獲獎作品《第八天的蟬》中首度跳出對於女性日常生活的細膩描述,轉而挑戰更具衝擊力的驚悚題材,以展現當代日本女性多樣化的人格。

現年40歲的角田光代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寫小說,1990年便以《幸福的遊戲》摘得海燕新人文學獎,從此正式步入文壇。1996年,她的小說《假寐之夜的UFO》又獲野間文藝新人獎。8年之後,這位“新人”終於以一部“純粹的女性小說”(渡邊淳一語)《對岸的她》榮膺日本大眾文學最高獎項———直木獎。

日本文藝評論界認為,角田光代擅長描寫“家庭”問題,以對日常生活的極為細緻的刻畫,來構築小說新的時空表現手法。然而在《第八天的蟬》中,她卻突破了此一套路,大膽加入驚悚元素,寫起了誘拐嬰兒,甚至寫到了撲朔迷離的新興宗教教團。無怪乎作家本人也驚呼:寫《第八天的蟬》就像在撒一個彌天大謊,想起來真是可怕。

小說中的主人公希和子愛上了一位有婦之夫,她趁對方不在家,拐走了其尚在吃奶的女兒,希和子給女嬰取名為薰,對她視同己出,關愛有加,從此抱著她開始了逃亡生活……

作品中描寫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超越了婚姻、家庭等社會制度所能約束的範疇,也超越了血緣關係。誠如渡邊淳一所評價的那樣,作品的成功之處在於執拗地追究了現代女性所面臨的問題、人際關係的困惑以及心靈創傷所帶給人們的無盡痛苦。角田光代時而以希和子的口吻,時而又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娓娓道出了日本女性平凡外表下的內心躁動及其多樣化的人格。中央公論文藝獎是日本老牌出版社中央公論新社為紀念創業120週年而于去年設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