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田光代在麥田出版發行的第一本作品《空中庭園》中,附加了數種花種贈品,版主技癢之下,將種子全數播種。所以住家的頂樓,已成了名符其實的空中庭園。

照顧的過程,其實就明顯的顯現出自己不適任的一面,常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忘了澆水,導致植物們幾乎快脫水而亡。於是我回想起《空中庭園》中繪里子在整理花圃的心情,其中有一段大意是說:她甚至懷疑自己是為了這片花圃才去打工的。因為她沒辦法忍受陽台上空空盪盪。而其實她沒辦法忍受的是家庭的空空盪盪…花草難不成是繪里子的救贖?也許因為這樣,有著被需要的感覺,這種被需要,其實是一種生存下來的動力!!

這篇「空中庭園」結束在繪里子的生日想像上,淒涼得讓人彷彿有種窒息的感覺。人是最奇妙的生物,也最莫名奇妙,也因為這種可預期及不可預期造成了許多想像空間,而產生了許多不同的事件,成就了豐富、複雜的人生。在角田光代筆下,我幾乎看見了那些孤獨、受苦的靈魂,空中庭園的繪里子是、明日遙遙的小泉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在某些狀況下也是…那麼貼近生活中的自己啊!這是我們週遭的故事,也可能是你、我的故事,就在角田光代的筆下被出版、被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