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又再次重讀了角田光代的三本作品。不論是《空中庭園》、《明日遙遙》或者是即將出版的《對岸的她》。

也陸續的讀了角田將以散文寫手身份進入台灣書市的第一本隨筆散文《我喜愛的歌》。

在閱讀的過程,與同事們也聊到了這個作家和其他日本當紅女作家的比較。事實上我喜歡那麼多位作家,各有不同的特色!譬如小川洋子,這個因《博士熱愛的算式》廣為台灣讀者接受的作家,筆調常帶點距離、冷冽,但卻又在讀完故事的同時,感受到作者對感情、人性描述的深刻。

在閱讀她的散文集的過程中,我彷彿就看見角田光代坐在我的面前,娓娓的跟我說著一則又一則生活的故事,可能是在國道休息站、可能是飛機場、可能是在公車上、也可能是街景的一角…那些生活的寫真,讓我不知不覺更貼近了解角田光代這個作家。

後記,角田自己也剖析了自己的性格,這個作家的背影可能是未來的你我。那孤獨卻又享受的面對自己的生活。我想,角田的創作動力!也許就是來自那份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