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母親及女兒的移植與複製  
  
作者/ 詮斐
轉載自/網路與書/ 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

每個人都有祕密,即使是在看似和樂幸福的家庭也不例外。換句話說,祕密和家庭幸不幸福並無直接關聯。所以如果以為,要求一個家庭裡的所有成員不能擁有祕密,要全部攤在陽光下,就能擁有絶對的幸福,那可能只會距離幸福愈來愈遠。

《空中庭園》描繪一個「凡事公開,家中無祕密」的家庭,但在這奇異的家規之下,每個人卻反而懷抱著巨大的謊言與祕密。孤單、想逃,卻又不知能逃到哪兒去的深沈無力感,成為他們日復一日的生活基調。

小說分別從家庭成員的角度出發,在女兒、父親、母親、外婆、情婦及兒子內心獨白中,我們一層層剝開這外表看似和樂,其實內在卻已傷痕累累的家。小說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母女間的關係,從外婆、母親到女兒,這一條無法斬斷的血緣,因為無意間的傷害,卻又缺乏內心的溝通,鑄成了小說裡的母親一心想逃離原生家庭,她想藉著擁有自己的家庭而讓自己擺脫過往的不幸。只是,未曾治療的內心傷口,並不會因為她成立一個家庭而自然癒合,反而只會將不幸像鎖鏈般牢牢扣住下一代。

在心理學上,已有不少類似的研究。愈是原生家庭不幸的女性,愈會渴望早日脫離,只是脫離的方式,常常充滿錯誤的選擇,以及錯誤的期待。因此小說裡的母親才會訂下「有話直說、百無禁忌、盡可能了解彼此」的家庭經營原則,諷刺的是,這個原則,卻讓他們愈來愈疏離。

令人意外的是,原以為小說裡的外婆曾對母親做過無法容許的錯誤,才會讓母親在內心種下想殺掉外婆的念頭。事實是,母親所認為的巨大傷害,對外婆而言,卻輕的猶如一片羽毛。是外婆太無知無覺?還是母親太敏感脆弱?甚至抑或是外婆無法從外公過世的傷痛中走出來,而導致她對母親的內心與處境無知無覺?

只能說,如果小說裡的母親無法真實面對她與外婆的關係,並試圖去解開所有盤踞在內心的不滿與恨意,那麼,恐怕這份鴻溝與不幸,將悄悄地移植與蔓延在自己與女兒之間。她與女兒的關係,也將無可避免地複製她與母親間的關係。

作者角田光代擅於刻劃女性,也擅於突顯現代家庭所面臨的崩解與潰散。如何解救《空中庭園》的京橋家?除了母親與外婆的和解,每個成員得學習真心溝通與愛人,或許是唯一的途徑。只是,映照著我們多數人所身處的家庭,這方法其實很不容易,也或許,這是為什麼《空中庭園》能打動人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