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而低調的堅強主義 - 角田光代

轉載自:blog.roodo.com/honu/archives/2151202.html
(原刊載於JAL航空Asia Echo月刊2006年八月號)

    環遊台灣一周之旅,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在那次的旅程中,台灣的年輕人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旅行途中,我在綠島待了三天,等我打算回台灣本島時,連著幾班渡輪都已經客滿。正當我在渡輪碼頭上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一群來綠島宿營的東海大學的學生告訴我說:「就一起搭我們的船回去好了」,就這樣解決我的船票問題。


  好心的他們所作的還不只如此。當渡輪抵達台灣碼頭,他們還跟遊覽車司機商量好「把我載到車站」。就這樣,我搭上東海大學學生們的遊覽車,甚至還跟他們一起享用午餐。

     當遊覽車到站,我準備下車時,有好幾個學生拿著禮物送我。我一邊說著:謝謝!謝謝!一邊不知鞠了幾個躬,那群學生們就在「再見」、「路上小心」的話語中離去。當時我的心情,真像是去了一趟海底龍宮一樣。


    事情還不只這樣,當我弄不清楚該坐哪班公車時,也是一位年輕小姐幫了我的忙。她幫我攔下他自己並不搭乘的的公車,替我告訴司機先生我要坐到那一站,我還來不及向她道謝,她已經走回到原本的公車站。


    當我旅遊各地時,常得到許多人的幫助。但像這樣有年輕人自動伸出援手的,卻只有台灣。而且,他們把幫助別人的事情,做的是如此自然而不特別。他們的援手伸的毫不猶豫。對我而言,那已經不止是親切,而是一種正義。台灣的年輕人就有這樣自然不勉強的正義感。


    台灣的魅力數也數不完。但對我而言,台灣最令人著迷的,就是台灣年輕人的那種自然低調,但卻堅強的正義。在旅程中我不禁要想,台灣這個國家的未來是多麼的光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