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奇想之神秘家規~《空中庭園》

作者:鳳梨冰
轉載自:
www.wretch.cc/blog/pineappleice

我一直很喜歡來自日本的翻譯作品,無論是哪一位作者、哪一種類型的作品…我都很有興趣。會這麼說倒不是「媚日」情節作祟,而是因為我在他們的身上發現了某種怪異的連結,彷彿來自遺傳、來自基因、來自民族性的深遠影響,日系作家的作品往往看似平靜、和諧、溫和無害,實則內含許多扭曲、變態、匪夷所思的恐怖奇想。
今年看了三本日系作家的書,儘管情節大不相同、不過駭人的程度卻旗鼓相當。無論是朱川湊人所寫的「貓頭鷹男」、還是鈴木光司所寫的「魔眼」,即便在博客來被列為「愛情文藝小說類」的《空中庭園》也是如此。
《空中庭園》這本書有一個很妙的開端,書中的主角們守著一條奇特的家規:開誠佈公、沒有秘密,藉此維繫家人之間的和諧與平衡關係。
這樣…還不夠詭異嗎?

沒有秘密的人…該怎麼生存?該怎麼保持生命的完整?該怎麼取得自我平衡?

世上真有這樣的家庭嗎?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疑問、很多思考、很多自省。
幸好,故事發展到後面是朝向常規的世界一步一步走來,過份完美的甜蜜家庭假象終究因為抵抗不了事實真相所帶來的壓力而破碎,看到這裡…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歡迎回歸現實世界、真實人生。
另外,開誠佈公是否等同沒有秘密?關於這一點…我無法認同。
在我的認知裡,開誠佈公是一種溝通、一種解釋,人們期望透過這樣的交流達到瞭解彼此、甚至認同彼此的境界。相對的,「沒有秘密」則是一種很詭異的說法,秘密…該如何定義呢?不曾說過的事情就稱為秘密、或者是別人開口問了但我們卻不願回答的事情才叫做秘密?無論答案是哪一種,我非常肯定自己絕對不願意像剝洋蔥一般、揭露自己的私事和瑣事。
溝通是必要的,但是揭開瘡疤、挖人隱私…卻是殘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