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庭園/角田光代

轉載自   山格王國領地
http://www.wretch.cc/blog/tkrf2017&article_id=20168107

「美園,可能真的有前世喔!因為,我們沒有憎恨任何人,但卻很自然的知道憎恨的感覺;我們也不特別寂寞,可是卻知道寂寞的感覺。妳想想看,到目前為止,我只知道這個渺小的城鎮、渺小的社區和我那渺小的家。因此這些憎恨和寂寞的感覺,想必是輪迴而來的。」
    ----「光與暗」,兒子的秘密 

    角田光代這位女性作家之前就一直有所耳聞,不過最近看的這本「空中庭園」才算是第一次正式接觸她的作品。這本空中庭園應該算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在2005年也被拍成電影。

     這本書的標題「空中庭園」象徵的是故事中心的中產階級家庭,位置在一個美好又清潔的社區,有著「所有事情都開誠布公」這樣的家規的美好家庭;但是在這個「開誠布公」的條件下,其實家中的每一個人都利用這個保護傘,隱藏著更大的秘密。書中的每一個章節的標題就是每一個家中成員的秘密:女兒的秘密、爸爸的秘密、媽媽的秘密、外婆的秘密、情婦的秘密、兒子的秘密。看完全部的章節,空中的庭園這樣的美麗的標題也忽然變成隨時都可破滅的海市蜃樓一般,只是個轉眼即逝的幻影。 

    作者整本書從頭到尾都是用接近喜劇的筆調來描述每個人的秘密,但是每一章的結尾卻有一種苦澀的悲傷和無奈感;這種感覺其實我覺得是非常接近很多現代人的感受的:感覺好像活的很快樂,卻又很苦澀;感覺好像很充實,卻又空虛的像什麼都不擁有一樣。雖然說這本書描述的讓人感覺到作者對傳統家庭觀念的質疑,卻又很真切的把這些家中的人們的感覺描繪出來了。不管他們是多麼醜陋或是空虛,多麼愛逃避、假裝視而不見,讀者多少都可以從這些人們看到自己的一部份。

     就像新井一二三的評論:「因為她能夠深刻理解並表達出生活在現代社會的苦楚」。雖然看到這些醜陋,但是看她的書有種這些醜陋都被包容住的感覺。在空中庭園這個由母親刻意創造出來,幾乎一下子就會破滅的家庭美景裡,雖然虛偽,但是作者卻描繪出了「即使家裡每個人都明白大家都在說謊,卻還是努力的維持那種假象」的這種悲傷,這就是這部作品極為獨特的苦澀和美麗。 

    在書中的最後的兒子的獨白裡提到的,「就算步伐緩慢,但是我們終將一點一滴地逐漸往好的方向前進」雖然是一句很認命又有點絕望的台詞,但在整本其實讀來很苦澀的故事裡卻有點像是希望的祈禱,有點像是即使絕望卻仍然可以盡情哭泣的溫暖。比起尖銳的、同樣質疑傳統家庭的柳美里的私小說,角田光代雖然也同樣的毫不避諱,描繪出來的感受卻相對的溫柔許多。 

    想要去看這部改編電影說:)希望台灣多翻譯一點角田光代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