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名:空中庭園
小說家:角田光代
出版社:麥田∼日本暢銷小說系列∼ 
譯 者:鍾蕙淳 

溫暖的家─{女兒的秘密}─ 
活著這件事,其實交織著許許多多無法向家人坦白的秘密,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只好訂下「開誠布公」的家規。只要有家規這個保護傘,家人就不會彼此猜疑了。

 阿Q迴力車─{爸爸的秘密}─ 
我心中依舊喃喃唸著:真想逃欸!不過轉瞬間我又不禁自問:想往那裡逃?除了這個小小的家,我還能逃到那裡去?

 空中庭園─{媽媽的秘密}─
 然而眼前我的丈夫卻和母親一模一樣,只想把理應深藏在心底的事特地說出來。他想保護的不是我們開誠布公的家規,而是他自己。

 拼布─{外婆的秘密}─ 
我常想如果時間能夠重來不知該有多好啊!不過我也不知道要回到哪個時間點才能重新開始?每次想到這裡就不知所措。

 自動上鎖的門─{情婦的秘密}─ 
我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媽媽臨死前,千萬不要突然想起久未往來的女兒,逕自和我聯絡。我只祈求千萬不要讓我聽到那樣的電話響起。

 光與暗─{兒子的秘密}─ 
我寧可因此減少壽命,也不願在他們面前洩露自己和美園、野猴的事,或讓他們知道我在學校的事。

 角田文筆力道剛柔並濟,書還不錯看也很容易閱讀,但看完後心情會莫名沮喪,京橋家在六個「我」陸續出場獨白下,美滿家庭也就在模糊不定的表象中逐漸被撕裂開來,外在看似和樂融融、內在卻暗潮洶湧,對於曾受過家庭傷害的讀者,這是本會引起內心共鳴的小說。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版主在二個星期前播種的種子,都已經長大了!發芽期忘了為他們拍照跟大家分享,於是又另外在這個星期天(11/25)種了一盆。沒料到昨天一看,已經冒出芽來了。真是令人開心。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已經發芽的幼苗,有些葉子上都還掛著種子的外殼,看起來剎是可愛。只可惜,當時播種時沒注意每顆種子間的距離,長得不是那麼平均。有些還長到一半不支倒地。什麼原因還不是那麼清楚。知道的朋友,可以留個訊給版主,讓版主注意一下。

照顧的過程,我也想著《空中庭園》一書中,媽媽照顧著她的花圃的感覺。在照顧盆栽的過程中,其實真的有什麼都放在一邊的感覺。那也是繪里子的紓壓方法之一吧?

另外提醒有種子包的朋友們,請記得趕快播種哦!因為種子包附的種子播種期大約都是在10~12月之間。請大家別錯過最佳的播種期了!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為人知的家庭秘密

 文/zen 
書名:空中庭園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鍾蕙淳
出版社:麥田
轉載自:ZEN pchome新聞台《ZEN,敦南新生活》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  

不知道是誰說過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種樣貌,不幸的家庭卻有千百萬種。然而,這句話其實也不盡然正確,即便是幸福的家庭,每個家庭成員心理,也一定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解讀世界/家人的方法,其內心深處的深遂黑暗,若扎扎實實的攤開在陽光底下來檢視,恐怕是相當駭人聽聞的。 因為人心,本來就是天使和野獸的折中,有著不顧一切、向下墮落的衝動,也有往上掙扎,積極進取的幹勁,在人心的複雜糾葛底下,內心深處所不能為人知的秘密,以及自我對於闡述這些秘密的言說,肯定相當「精采」(其骯髒黑暗程度,恐怕不下於薩德)。

 碰巧剛讀完史蒂芬金的《一袋屍骨》,隨即收到《空中庭園》接著馬上讀,兩位作者在書中皆有內心獨白,作為對比表面與內在思想/行為之巨大落差的人性實際面。只是《一袋屍骨》是個人主義式的順便提及(書中只有主人公會這樣一邊說著人話心理一邊罵著髒話),但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則是以日本相當標準的中產四口之家(外帶一個外婆和老公的情婦)作為故事主人翁,從再平凡也不過的日本家庭日常生活出發(說書中的日子很平凡,不知道是我日本小說看太多還是日本真的如此,總之,不外是小孩在學校被排擠,父親工作無能卻有豐富外遇,太太得在外打工兼差賺取家庭開銷等等),以每個家庭成員內心(對家庭正在發生的大小事件)獨白展開。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中庭園-{播種愛}—活動
 
家是愛與溫暖的源頭
就像一顆種子,唯有源源不絕的愛,才能長出美麗的姿態 

歡迎參與{播種愛}活動! 

活動時間:2007年11/6日起至2008年2/28日止。

活動參加資格:活動期間凡購買首版附有神祕種子包之麥田出版《空中庭園》 即取得參與資格。 

獎項:
一、參加獎:10名 
二、神秘獎:3名。價值10000元的神秘禮物。
       

 活動辦法: 
一、將附於書後之「神祕種子包」內四種不同種子播種。
 (栽種方式請看圖示:http://blog.pixnet.net/kakutamitsuyo/post/10728903)

 二、活動期間內,隨時上「角田光代」部落格,於【播種愛】活動佈告下方,留下300字以上的活動參與心得---開始播種後,您是否也發現照顧種子成長的過程如同我們在家庭中成長經驗?經過這個活動,您對家庭是否有了不同的感覺?---請留下您的心得與感受,即有機會獲得參加獎。 

三、有個人部落格的朋友,可於「我的空中庭園」分類區中,留下您【播種愛】活動的文章連結,跟所有喜歡角田光代的朋友們分享您在參與活動過程中對家庭更深的認識。若經讀者授權轉貼,版主將會將文章貼在「我的空中庭園」區中與讀者分享。在此活動下方留訊的讀者,亦視同參加{播種愛}活動。

 四、神秘獎: 如果您的「神秘種子包」中內含五種不同的種子,且附贈的花卡,背面蓋有「麥田出版」字樣,那麼恭禧您,您已取得神秘獎的參與資格,只要您於活動期間內在{播種愛}活動文章下方迴響區留下300字以上活動心得--主題為家庭---並於2008年2/28日活動截止前(以email的收到時間為準),拍下您種活的神秘種子成長的狀況,回傳至活動信箱:sunjoane_chiu@hmg.com.tw。即有機會獲得價值10000元的神秘獎(請注意,得獎者需保留蓋有字樣的花卡,以便領獎。)

五、活動評選小組將由麥田編輯部及行銷人員組團依下列幾個標準遴選:跟主題是否吻合、文筆(用字遣詞)、表達能力。凡麥田出版社之人員不得參加本贈獎活動。獲獎讀者的作品(圖文)將公佈於部落格中與所有讀者分享(只限於角田光代部落格、麥田部落格使用,版權仍屬讀者個人所有)。

 七、得獎名單將於活動結束後進行遴選,於3/10日公佈,並發專函通知得獎者。獎品將於得獎名單公佈後20天內以掛號寄出。恕無法寄送至海外。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趁著星期日下午,趕快到花市買了材料。一、花盆。二、有機土。三、鏟子。四、澆水器。下午的天氣下著毛毛雨。但很舒服。剛好是做園藝的好時機。於是將有機土裝入花盆內(如上圖)。


將《空中庭園》首刷書上附贈的神秘種子包拿出。播種囉!


播種後,將種子覆上薄薄的一層土。


澆水囉!希望我的愛的種子快快長大。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