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壇奇女子—角田光代 銀色快手

在日本幾乎找不到像角田光代這樣的奇女子吧,無視於旁人的目光,堅守個人信念,在文壇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她的作品橫跨純文學和大眾文學,悠遊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書寫場域,屢屢獲得文學獎的肯定。

角田光代從小就是個早慧的孩子,她知道憑藉著書寫可以將想法轉化成文字(日記),也知道透過讀者的眼睛,書寫下來的文章有可能昇華成文章(創作),這些觀念在她腦中早已根深蒂固。
念中學的時候,每年學校都會出版一本學生文集,內容大多收錄作文課堂上精采的佳作。角田光代最初被選上的作品,包括了叔母之死、喜歡上高年級的學姊、和異性接觸時怦然心動的感覺,這些平時寫在日記裡的文字,有一陣子上作文課,特別熱中書寫關於死亡這方面的題材。

小學一年級,她就立志要當作家,並與身為國語老師的年輕班導保持密切的往來,累積的作文簿竟然有五十本之多。到了小學五、六年級,除了作文 以外,她也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歷經數次搬家,依然保存至今,無論叔母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她都如實寫在日記裡,對於這位有如「作文機器」的姪女,叔母 也只能報以苦笑吧。升上中學之後,叔母亡故,角田光代以死者生前的歲月為題材,寫出相當優秀的作文。

讀高三的時候,父親因罹患癌症住進醫院病房,她的內心感到相當痛苦,這時候她已經在思考,該怎麼寫才能表達出當時的心境,不光是抒發內心的鬱 悶,還要文情並茂,希望被收錄在學校的文集裡。隔了幾個月,父親病逝了,她在這段期間文筆也有顯著的提升,能夠一氣呵成寫出令人激賞的優異作品。不過,在 那段期間,她時常想著要怎樣才能把文章寫得更好,因而陷入非常厭惡自己的狀態。

也許是因為照顧自己的叔母和父親在她成長的過程中相繼辭世,使她變得早熟世故,意識到自己終將走上作家這條路,即使在周圍人的眼中,她只是一個性格內向,經常受同儕欺負的小女生。

其實在角田光代的內心深處,也有軟弱和不願意面對現實的部分。像是獲得海燕新人文學獎的作品《尋找幸福的遊戲》描寫兩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住在一起過著嚴禁發生性愛關係的同居生活。故事的背景其實很接近她當年的大學生活,反映時下年輕人的心境和想法。此後,她的作品清一色圍繞著「準家庭」主題打轉,在風格上並沒有太大轉變。每當愛情翩然降臨,她總是覺得好像回家的感覺,把男朋友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也難怪她在描寫愛情時,必然緊扣著「準家庭」的主題作發揮。

角田光代也曾經歷過米蟲、打工族以及遊遍亞洲的背包客各個時期。當時的她跟許多對未來感到迷茫不願意面對現實的社會新鮮人形成了生命共同體。她說:「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她的生活就和<尋找幸福的遊戲>裡的聰子完全一樣。我對於所謂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感到生疏,反倒是和自己的老朋友以及在亞洲自助旅行所認識的朋友,有著像家人似的親密感,甚至是愛戀的感覺,覺得和他們在一起有種心靈相通的默契在。周圍的人都無所事事,也不去公司上班,但是他們並不知道我把這些當成題材寫進小說裡。(笑)」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