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人知的家庭秘密 
文/zen
 

書名:空中庭園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鍾蕙淳
出版社:麥田
閱讀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5251

 不知道是誰說過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種樣貌,不幸的家庭卻有千百萬種。然而,這句話其實也不盡然正確,即便是幸福的家庭,每個家庭成員心理,也一定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解讀世界/家人的方法,其內心深處的深遂黑暗,若扎扎實實的攤開在陽光底下來檢視,恐怕是相當駭人聽聞的。

 因為人心,本來就是天使和野獸的折中,有著不顧一切、向下墮落的衝動,也有往上掙扎,積極進取的幹勁,在人心的複雜糾葛底下,內心深處所不能為人知的秘密,以及自我對於闡述這些秘密的言說,肯定相當「精采」(其骯髒黑暗程度,恐怕不下於薩德)。

 碰巧剛讀完史蒂芬金的《一袋屍骨》,隨即收到《空中庭園》接著馬上讀,兩位作者在書中皆有內心獨白,作為對比表面與內在思想/行為之巨大落差的人性實際面。只是《一袋屍骨》是個人主義式的順便提及(書中只有主人公會這樣一邊說著人話心理一邊罵著髒話),但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則是以日本相當標準的中產四口之家(外帶一個外婆和老公的情婦)作為故事主人翁,從再平凡也不過的日本家庭日常生活出發(說書中的日子很平凡,不知道是我日本小說看太多還是日本真的如此,總之,不外是小孩在學校被排擠,父親工作無能卻有豐富外遇,太太得在外打工兼差賺取家庭開銷等等),以每個家庭成員內心(對家庭正在發生的大小事件)獨白展開。

 隨著故事的開展,你會發現作者企圖告訴讀者,人心是很複雜細膩卻又自以為是的,自以為天衣無縫的秘密,結果只是身邊的人看破卻不願意講出來(維持家庭合諧平衡,避免無謂紛爭)。於是乎,作者似乎提出了一個挑戰:看似和平的家庭,是真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還是彼此刻意忍讓,不願惹起衝突好破壞自己的平靜生活?

 故事裡的主人翁們,真不愧是一個家庭裡的份子,每個人都有共同點(但卻都不曾向家人承認),卻自以為是獨一無二,對家無法坦承,卻彼此假裝開放無私;渴望逃離家庭,但卻又深深的依賴/迷戀著家……,總之角田筆下的家庭,雖然再平凡不過,但確實點出現代社會下小家庭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相當有趣的一本小說(書封是聶永貞設計的,向日葵好像,好一個迎光綻放)。

 最末段兒子的秘密<光與暗>這部份,相當程度總結了作者對於家庭,身處家庭中的成員對於家庭的觀點,還有那種欲逃卻黏的矛盾性,雖然故事其實還可以開展下去,但有種反正問題都提出來了,讀者自己就想想看吧的感覺,然後結束了。 是本好讀的小說,一個小時多一些就可以讀完了,對於家庭有著執迷/不解/想逃卻又不知該去哪裡好的朋友,此書頗能描繪出其中的無奈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utamits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